9月初在FB上看到導盲犬協會在徵志工, 時間不會太長又正好拔拔不在家時間很自由, 於是馬上報名來去當半日志工囉...
_P9073462
這一天志工報到後工作人員給了活動義工的義工證, 中間還塞了一張宣傳時的口號以及義賣商品的項目及價格...
圖片1
另外還有一個大紅背心加上一個募款的小提籃....當時報名時並沒有想到說是要穿著這樣的背心帶著一個零錢桶去四處遊走...本來以為是在攤位前兜售, 所以當工作人員很快地把這些東西交到我手上, 告知直接到信義華納威秀及三越百貨的香緹大道去各自募款時...當下我有點嚇到...因為和我想像的差太多了...不過也是自己沒有事先問清楚, 雖然有點不好意思, 但是整理一下心情, 把歐巴桑的厚臉皮搬出來, 就開始走到新光三越那邊去叫喊了...XDDD...
不過經過了快20分鐘的叫喊發現一點作用都沒有....心裏覺得手邊應該要有一些義賣品或者有狗狗在附近才容易募到款
_P9073448
 這個念頭出來不久就看到導盲犬協會的訓練師帶著可愛的導盲犬以及部份義賣品來囉...果然有了可愛的狗狗就吸引了人潮...^^ 在狗狗的加持下還有歐巴桑的厚臉皮加大嗓門, 果然成功地讓一堆路人掏出錢或發票投到我的錢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一群年輕人經過時先是快步離開, 但其中一兩個人聽到發票也可以捐, 於是停下腳步呼朋引伴把大家的發票蒐集起來, 全部投到我的錢桶中, 也順便捐了一些手邊的銅板...:)...還有一位氣質高雅的婦人遠遠地走過來直接打開皮包捐了一千大洋...哇..真令我感動啊...

多虧了這些可愛的小朋友讓大家願意停下腳步來認識導盲犬...:)  動作一模模一樣樣的小朋友真是可愛啊...
圖片2
還交頭接耳講悄悄話...
_P9073477
還在咬耳朵講悄悄話...
_P9073485
看著他們可愛的表情忍不住幫他們加上了旁白...
圖片3
兩個小朋友不知道在偷聊什麼這開心...^^
圖片4
可愛的Toffee這次完完全全擄獲了我的心, 還未成為合格導盲犬尚在訓練中的牠常常會和寄養的拔麻來各個會場幫忙支持宣傳導盲犬的活動, 也有路人因為牠的可愛成為粉絲, 所以只要Toffee有出現的場合粉絲也會到場打氣...活潑可愛的Toffee連我也快變成他的粉絲了..^^
_P9073505
經過一個下午的募款喊了五, 六個小時後就收工了...收工時沈甸甸的募款箱還有訓練師特地拍拍我的肩膀說辛苦了...(因為阿桑臉皮厚聲音大路人很難不注意到...XDDD...) 簡單的一句話也是一種鼓勵...:) 不過在志工活動前因為沒有特別教育一下志工該怎麼進行, 所以很多年輕小朋友一時之間既害羞又不知從何下手, 這點倒是覺得協會在一開始應該要有個簡單的訓練, 即使是10分鐘, 15分鐘都好, 應該會讓志工活動進行得更順利. 所幸我在前往會場的前一天就有先做功課, 上網把導盲犬協會的網頁瀏覽過一遍, 大概了解一下導盲犬的養成及退休, 以及他們現在建校的逼切需求, 因此在會場上當路人提出一些基本問題時可以很快地回答, 也許這點未來協會可以思考一下...

結束了募款的活動換我去會場瞧瞧今天有什麼導盲犬相關的義賣, 看上了一件深色的T恤就買了下來, 當做自己出的一小份心力, 結果還贈送了2013的桌曆及我的狗雜誌, 另外協會還讓我去體驗導盲犬...
_P9073522
剛開始我還沒有特別想要體驗, 但有人告知這個體驗很難得, 於是就來試試囉...在一個長形的會場上擺放了一些三角椎模擬走路時會有的障礙物, 要讓體驗的人在眼罩使用的狀況下正確地從入口走到出口
_P9073521
第一趟訓練師會先教你如何使用手杖來偵測障礙物的位置, 例如要往兩側的45度角去試探, 當兩邊都有障礙物時該轉彎以及轉彎的幅度多大...等等, 同時訓練師也會陪著你在一旁協助, 畢竟第一次矇著眼用手杖還是不太容易...模擬完視障朋友的辛苦後接著第二趟就不太一樣囉...
圖片5
到了第二回合有著訓練中的導盲犬相伴, 由訓練犬jojo帶領著我從入口走到出口, 在這趟中訓練師雖然有拿著牽繩, 但還是讓jojo來引導我方向, 他只是在一旁確認jojo的帶領是正確的..畢竟他現在還是訓練中的小朋友嘛..^^....
_P9073515
有著jojo的帶領後讓我好安心, 行走的速度也加快許多, 我也才深深體會到手杖的不方便, 難怪視障朋友會很希望有導盲犬的協助, 幫助真的很大...
_P9073516
經過這次的參予, 對於導盲犬有一些初步的了解, 也希望台灣的導盲犬建校能夠順利進行, 讓更多的視障同胞都能享有這項免費的福利. 台灣的導盲犬嚴重不足, 從導盲犬協會上的文章中說到"根據國際導盲犬聯盟評估理想的視障者與導盲犬的比率應為100:1,以目前台灣的視障朋友約有6萬名,但是現役的導盲犬只有二十八隻,因此導盲犬在台灣,還需要更多的努力及支持", 也說是說台灣應該要有600隻的導盲犬才是理想的...這個數據真的相去太遠了, 希望看到此文的朋友, 若您有機會看到導盲犬的活動, 您的一張發票一個銅板都可以幫助他們喔....讓我們期待台灣的導盲犬能夠更茁壯!!!

最後附上一個連結個人覺得是挺重要的...對待導盲犬的正確觀念 ...給大家參考一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導盲犬體驗
    全站熱搜

    Vina(憨憨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