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和大學同學一起出遊, 吃到一道菜當中有一片鳯梨乾, 同學們都愛到不行, 我就想今年鳯梨季時也來烘烘吧, 很簡單的東西, 如果大家這麼喜歡的話...於是今年第二季就狂烘鳯梨乾, 結果不止大學同學, 連娘家婆家, 前同事, 狗友...所到之處都大受好評, 鳯梨買到水果攤老闆都對我超熟, 買到老闆都會算我便宜, 買到我不管買什麼水果他都問我是不是要烘水果乾, 哈哈...
_DSC07250
我們家的鳯梨乾是純天然, 不泡塩水也不加糖, 鳯梨乾好吃的重點是要買對鳯梨, 什麼叫做對的鳯梨呢?
1. 品牌上金鑽鳯梨是首選, 甜度夠, 質地細, 喜歡吃酸一點的朋友就請老闆削有一點帶綠色的金鑽(1/4~1/3綠), 不要全黃色的, 那樣酸度就會不夠
2. 同樣是金鑽其實還是有等級分別的, 買之前先看一下攤商切好的鳯梨, 如果都是呈現透明黃色的鳯梨肉, 那表示質地比較粗, 吃起來纖維就粗了, 要選黃色果肉不透明的質地才會細, 烤起來才好吃..
3. 巿場有一種品種是甜蜜蜜, 果肉質地最細, 但是甜度實在太高了, 烘起來就是覺得太甜, 愛吃甜的朋友也許可以試試, 因為纖維很細也很好入口.


買回來的鳯梨我都當天就切片下去烘, 新鮮現做不要拖, 切片我喜歡切在約0.8公分厚, 以橫切方式切出圓圓一片, 這樣烘起來最美, 只是烘時佔位置...為了讓烘烤的時間不要差太多, 切片時儘可能切相同厚度...是有點難度, 但儘量囉~
_DSC07228
一次買三顆鳯梨但只有七個烤盤的我, 為了一次烘下去, 只好妥協把一些切不好的乾脆切成小塊塞在縫隙中, 這樣三顆鳯梨就可以一次裝滿七盤一次收成..
_DSC07231
烤水果乾溫度要設在60度以下, 我都是以58度來烤, 烤個數小時後就會發現鳯梨開始縮乾, 烤盤又有空間了...^^ 有時候鳯梨比較大顆沒法一次裝完時就會在過七八個小時後把騰出來的空間再塞一些新鮮的鳯梨片, 不過當然最好把時間相近的放一起, 這樣陸續收成時比較好分辨..
_DSC07237
烤了近14-15小時後我會戴起手扒雞的乾淨手套檢查一下烘烤的進度, 因為切片的厚度難免不一樣, 又不是機器切的(如果有機器就好了..^^), 所以有些鳯梨片已經完全乾燥的我就會先挑起來, 尚未完全脫乾的繼續烘, 重覆這個流程一直到所有的鳯梨乾都脫水完畢, 通常切0.8圓形片的大概都在20小時內一定會烘好, 切小片的就更快了..烘的時間長短會依據你的切片厚度, 大小塊還有離熱風口的遠近而有差異喔...
_DSC07239
鳯梨乾烘起來真的很像太陽花(向日葵)...很美喔...烘起來之後發現中間鳯梨心的部份特別好吃呢..純天然的鳯梨乾不加糖就有很高的甜度了, 吃法有很多種
1. 可以當小朋友的天然零食, 
2. 也可以切小塊加入優格中吃,
3. 有做麵包的朋友, 可以切小塊加入手做麵包中當果乾也很棒
4. 愛小酌的朋友, 泡vodka酒變成鳯梨vodka也好喝 (要泡三天以上再喝比較有味道)
_DSC07242
今年做了不知道幾輪了, 每次做好就用小bo麻之前送的真空機把鳯梨乾包好真空, 一包包拿去送人好看又好保存...不過六月以來發現天氣熱, 鳯梨乾烘起來若不是三五天就吃完實在不能放室溫, 天氣一熱烤好的鳯梨乾在常溫下幾天後就開始變淺咖啡色, 所以建議台灣六七月開始這種熱天, 烤好的鳯梨乾要不三天內吃完, 要不放冷藏或冷凍保存喔..
IMG_E4578
一樣我們家的文章一定要有可愛的憨憨來軋一腳...上個月在花博美術園區的花之隧道拍到美美的光影, 加上兒子可愛的表情...喜番~ 
IMG_E7809
這個隧道走了數百遍了...每次經過還是很喜歡...一定要把握有陽光的時候..
IMG_7814
用手機拍了一個環景模式..
IMG_E7372
最後放上一張可愛兒子在家睡覺的模樣, 還有地板倒影喔...^^..本篇完結..
IMG_7020    

arrow
arrow

    Vina(憨憨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